动态与信息
西南交通大学徐飞校长调研审计工作
发布于:2016年09月05日 16:57   |   作者:学会秘书处   |   浏览次数:

 

    8月30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徐飞校长在九里校区莅临审计专题工作研讨会,调研指导学校审计工作。


    徐飞校长首先说明了调研的目的,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的工作要求,他作为学校的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倍感责任重大。今后,他将与审计处的同志一起不断学习,提高认识,履行好职责。


    西南交通大学审计处王建琼同志代表审计处对徐飞校长的莅临指导表示了衷心感谢,他从2016年上半年审计工作情况、下半年审计工作安排、审计工作遇到的困难及重大问题等方面做了全面工作汇报。王建琼汇报表示,2016年上半年,审计处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包括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工程审计等各项审计任务。通过财务审计,针对被审计单位在执行重大经济决策制度、预算管理、支出审批程序和费用开支管理、实物资产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应收及暂付款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合理化的审计建议及切合实际的管理建议;通过工程审计,加强了建设管理部门内控制度的完善和管理行为,为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力度做好整改落实,促进了被审计单位的各项管理工作,如促使建立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促使完善对外经济事项合同或协议规范管理;促使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促使加强经费预算管理;促使清理经费结余;促使加强内部控制,完善有关财务手续、资产划拨;促使规范资产管理;促使财务公开;促使加强单位档案管理等等。积极推进审计结果的公开工作,优化服务意识,将审计创新贯穿于整个审计过程,在审计工作方式、审计内容上不断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发挥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增值作用。


    西南交通大学沈竹同志和曹宏伟同志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汇报内容进行了重点补充和说明,其他与会同志结合自身实际工作情况,就审计工作的定位、审计工作带来的困惑等方面发表了各自观点。


    徐飞校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审计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徐飞校长指出,在审计岗位工作要有职业操守,要有职业光荣感。做审计工作的人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人品正派、政治可靠;二是要具备专业才能,重视知识积累;三是具有“守门员精神”,忠于职守、敬业勤勉,为学校经济工作把好关。徐飞校长强调审计处是和违规违法做斗争的部门,职责所系,不能怕得罪人,“正直是对正直者最高的褒奖”。徐飞校长同时指出,审计工作必须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 ”,把审计工作的权威性通过制度确立下来,让被审计人面对的是规则、是制度。徐飞校长强调,审计的目的是“为用而审”,不是为审而审,因此,审计结果的运用尤为重要,要切实按照学校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执行。


    徐飞校长希望,审计处在工作中要继续创新,“西南交通大学是敢为天下先的地方”,审计工作也要创新,要解放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在制度上和理论上创新;同时,加强学习,审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学习法律法规、专业知识、领域知识,还要注重知识的与时俱进;审计处作为内审机构要强调发挥内审作用,主动作为、提前作为,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保护我校的干部和科研人员;最后,审计工作还要学会借势借力,借助第三方审计的力量,也借助政策法规的力量,将审计工作做得更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历时一个下午的研讨会,与会审计处工作人员深受鼓舞,深刻地认识到交大审计人肩上的担子和责任,纷纷表示将始终秉承“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精神,为推动学校的发展,积极、主动、创新性地开展工作,不辱使命。


西南交通大学审计处供稿)


秘书处
028-87092554
(西南财经大学审计处)
学术部
028-85406697
(四川大学审计处)
工作部
028-84760595
(四川师范大学审计处)
培训部
0816-6089155
(西南科技大学审计处)
财务部
028-87092554
(西南财经大学审计处)